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甘肃省祁连山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成功举办
作者:李若麟  发表日期:2021-01-26    

20201222日,甘肃省祁连山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兰州召开。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院士,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开发工程建设管理局邓铭江院士,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涛研究员、史培军教授、蒋志荣教授、曹世雄教授、刘贤德研究员、徐先英研究员、曹广民研究员,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冯起、赵文智、陈仁升、司建华研究员以及研究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学委会主任康绍忠院士主持,首先对各位学委会委员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实验室地大力支持和帮助。同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成果产出、应用推广、项目争取、人才培养及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研究中心在今后工作中取得更大成绩。

之后,研究中心席海洋研究员做了关于研究中心2020年中心建设情况的汇报,对研究中心的整体概况、学术方向、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实验室公共平台建设以及实验室的运行管理进行了详细的报告,学术委员会委员认真听取了总结报告内容。

听取报告后,学委会委员、专家展开深入地研讨交流。并就中心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邓铭江指出,研究中心地处西北,定位于围绕祁连山生态环境系统管理中亟待解决的基础及应用基础的科学问题,以水为主线,开展祁连山水文与水资源、山区生态水文过程、生态恢复和流域管理研究,具有显著优势与特色及不可替代性。提出应继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尤其是国家级人才的培养;应加强高水平论文的发表,科研成果仍需进一步凝练;祁连山生态环境的研究不应仅限于生态环境的研究,应向水文、气象、经济、人文的方向加深研究,探明祁连山区生态环境修复途径。王涛研究员提议,对照过去的成果,有针对性的指定进一步的工作目标,加强和深入现有成果;总结凝练祁连山方面的研究,拿数据说明祁连山公园科技、经济、社会等方面的贡献。康绍忠总结各位委员的意见及建议,提出研究中心应参与十四五规划,讨论中心科学目标,突出其不可替代性;祁连山的研究方向突出代表性成果,亮化创新性贡献,进一步加强凝练代表性研究成果与研究中心研究方向之间的关系,代表性成果之间的关联性,以及开放成果的成效,突出研究中心在国际、国内在水文学研究方面的引领作用。

冯起研究员对各位委员、专家长期对研究中心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会对会议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准确凝练、扎实落实。

会议现场

相关文章